增食安資訊 保市民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6/19

消委會上周公布抽驗午餐肉的結果,指出抽查的午餐肉中大部分鈉含量偏高。公眾當然歡迎有機構提供這類食物安全資訊,但若政府或相關機構進一步向市民提出簡明的指引或建議,便更臻完美。

消委會最近按英國食品標準局的準則,抽查市面上25款午餐肉及8款罐裝或瓶裝腸仔,發現有20款午餐肉(即五分之四)及以上8款腸仔樣本為「高鈉」食品,即每100克午餐肉或腸仔含高於600毫克鈉或1.5克鹽。

雖然醫學界已證實,長期大量食用多鹽高鈉食品,會導致高血壓、增加冠心病和中風的風險,但以今時大部分港人的飲食習慣,既然暫難吃得清淡,不如在有所發現後,簡明而具體地告訴市民,「吃得多頻密」、「吃多久」(「長期」的定義)及「吃幾多」(「大量」的定義)對普遍人來說,才會有害。

以今次鈉含量最高的午餐肉樣本為例,每100克含1,180毫克鈉,吃半罐已超出世衞建議成年人每日攝取量(2,000毫克,約5克鹽)的上限,但未必有太多人會每天吃半罐午餐肉吧?當然,這未計入從其他食物攝取鈉的含量,各位嗜吃午餐肉者真要適可而止。

曾幾何時,市民也極關注淡水魚或其製品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孔雀石綠」。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石綠的確可令實驗動物患癌,也可能令食用人士在過量攝取這種物質的情況下,健康受損,而事實上,歐美加及內地均禁止孔雀石綠用於供人食用的禽畜、水產或魚類身上,而香港自2005年起也禁止出售含孔雀石綠的食物,這些固然是維護食物安全,保障公眾健康的必要措施,但若真偶然吃了含孔雀石綠的食物,相信也不見得會即時中毒或死亡,反而庸人自擾的情況更多,因為「長期」可能是指連續吃一個月,甚至幾個月,「大量」則指每天要吃上逾百斤魚,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憂慮。同樣,對午餐肉含鈉的「發現」,大家也可像孔雀石綠般看待。

今時港人普遍加深了對飲食健康的認識,而醃製、罐頭等食物,包括午餐肉、腸仔、火腿等,有礙健康相信已是常識,在於大家能否抗拒到以上食品的誘惑可能才是關鍵。

要買甚麼來吃才算吃得健康,可能已超出了消費的考慮,像今次涉及食物健康,或涉食物的安全、衞生、養生等似乎就需要跨部門與衞生署合作,為市民提出一個整全的「午餐肉」建議,例如日常吃的餐蛋即食麵鈉含量又如何等,都是一些更理想的跟進,以促進公眾健康,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