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老闆拒換水 招女同事埋怨

發佈時間: 2017/06/19

辦公室工作無分男女,有需要便要出手幫忙。有女網民指公司飲水機要換水,惟只有老闆一個男丁,請他幫忙卻遲遲不出手。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團隊講求合作性及靈活變通,毋須定性哪些工作是男或女生做。

「男主外,女主內」,粗重工作一定是男人來扛?有女網民指公司偶爾只餘下老闆一個男人,其他同事是全女班,飲水機要換水,女同事請老闆幫忙,但他卻懶理。帖文指,「佢遲遲都唔肯換,覺得自己係老闆唔應該換水,嗰時仲係夏天,懶理同事渴死,其實我地班弱質女流唔夠力換水。」

辦公室相處貴乎體諒

部分人批評事主是港女,認為即使一個人不夠力,相信兩至三人合力亦可應付。亦有人認為老闆有其工作,不換水不等於無風度。另有人諷刺事主,買枝裝水便可解決換水的問題。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辦公室的勞動性工作如換水、換光管等,由於要爬上爬落,習慣由男同事去做;而收拾及布置等工作,則多由女生負責。「其實這些都源於stereotype(既定印象),認定男生或女生要做某些工作,但有部門可能是全男班或全女班,如抱着這種心態工作,實在不夠靈活。」

團隊合作 應靈活變通

他認為,僱主沒出手換水,可能背後另有原因。「可能是工作忙、年紀大或是有腰傷,如不方便換水,大可說未有時間或不方便換,請其他人代勞。如果不是這些原因,老闆幫忙也無不可。」他續說,在辦公室相處貴乎體諒及溝通,提醒打工仔要抱持包容態度。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中小企許多工序難以分清楚誰負責,而是講求團隊合作精神。「例如換水,即使女同事一個人無法做到,但可否請送水的男士代勞,或2個人合力處理。相信事主對公司有其他不滿,才會將小事放大,變成茶杯風波!」

林敬新舉例說︰「例如部分公司在指定時間才有送件員處理文件,但若有同事需要到送件的地點,亦可拜託他代勞,靈活地處理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