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降59%壞膽固醇 新生物製劑防中風

發佈時間: 2017/06/19

高膽固醇與心腦血管病息息相關,在本港15至84歲人士中,每3人便有1人的膽固醇濃度屬高水平邊緣及以上,男性的比率更比女性高,若不及時降低膽固醇,可形成「粥樣斑塊」堵塞血管。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指,最新的生物製劑治療能降低59%壞膽固醇,並能縮小64%病人的粥樣斑塊體積。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蔣忠想醫生解釋,壞膽固醇會積聚於血管內壁令血管閉塞,造成冠心病,控制膽固醇水平可有效降低中風及心腦血管病發病及復發的風險。過往患者主要透過藥物,如服食他汀類藥物減少肝臟製造膽固醇,而最新的生物製劑「依伏庫人單抗針劑」可助回收及清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若配合他汀類藥物使用,可降膽固醇高達77%。

縮粥樣斑塊體積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蕭頌華醫生,引述一項包括46名本港患者在內、共27,564人的國際研究指,注射依伏庫人單抗只需約4星期可大幅降低壞膽固醇,平均能有效持續地降低59%壞膽固醇。另一國際研究亦指出,有64%使用依伏庫人單抗的病人,其粥樣班塊縮小,較只服用他汀類藥物的組別的47%為高;而且依伏庫人單抗能降低正使用他汀類藥物患者患上血管病的機會,降低20%心腦血管病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的風險。

有6兄弟姊妹的梁美娟(64歲)及梁美玲(60歲),家中有4人於2002年確診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兩姊妹服藥治療多年,姐姐更於2011年進行通波仔手術,惟控制壞膽固醇的效果俱不理想,由2002年超過10mmol/L降至約7mmol/L後便停滯不前,與正常水平4mmol/L仍有一段距離,而藥物副作用更令姐姐肌肉痠痛及腳抽筋。兩人半年前改用依伏庫人單抗輔以藥物,現時壞膽固醇已降至正常水平,至今沒出現明顯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