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專機械人賽飛碟決勝 科大「火之龍」奪冠

發佈時間: 2017/06/19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7」昨於科學園舉行,6間大專院校共組成12隊參加競賽。科技大學的「火之龍隊」終以14比11,擊敗理工大學「赤影隊」,重奪失落一年的冠軍。領隊梁俊彥指,同學的心理質素和機械人的適應性是致勝關鍵,8月將代表香港出戰在日本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7」。

本屆賽事以「飛碟爭霸」為主題,各隊分為紅、藍兩組對戰。參賽機械人需在3分鐘內,以飛碟擊倒場內7條柱上的沙灘球,飛碟亦需停留在柱上平台才可得分。如隊伍成功將飛碟投射並降落在7個平台上,便可「全取7分」馬上勝出,否則在限時內把最多飛碟降落在平台的一方就算勝出。

「延伸手臂」策略得宜

勝出的科大「火之龍隊」機械人,特別之處在於以「延伸手臂」投射飛碟。領隊梁俊彥指,這樣的設計可防止飛碟旋轉,增加降落時的穩定性。他又補充,今屆賽事的難度在於對戰時的變數,故隊員特意在賽前分析對手設計的優缺,臨場用上相應策略應戰,「就好似捉棋一樣」。

以些微之差落敗奪得亞軍的理工大學「赤影隊」,領隊蔡樹生分享,隊員曾量度每一塊飛碟的重量,確保飛碟以最佳力度和角度射出,提高命中率。他又留意到,冠軍「火之龍隊」不惜將飛碟發射在最接近自己的平台上,防止敵方以「全取7分」方式取勝,坦言有關策略「相當聰明」。

參賽多年的城市大學「夢成真隊」領隊游曉峯指,比賽可增強團隊合作性,相信對將來投身社會工作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