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巴建交內幕 商界推動談判數月

發佈時間: 2017/06/19

巴拿馬上周與台灣「閃電」斷交,同日與中國建交,外媒披露更多牽手細節。知情人士指,中巴此前已開展數月談判,背後的主要推手是兩國商業機構;台方有所察覺並與巴方進行接觸時,巴拿馬總統巴雷拉也保持沉默。

《BBC中文網》及路透社報道,參與並致力於中巴建交的巴拿馬人士透露,在巴方宣布建交之前,兩國已進行了數月的談判。

巴拿馬︰願參與一帶一路

報道指,背後的主要推手是兩國商業機構,這些機構在過去的數年裏一直極力主張巴拿馬「棄台奔中」。兩名接近談判的巴拿馬官員透露,去年兩岸關係惡化,中巴開始討論建立完全的外交關係。

「(巴拿馬)總統和外長直接負責此事,」上述官員透露,只有不到10個人直接參與談判。台方有所察覺並與巴拿馬政府進行接觸時,巴雷拉保持沉默。宣布斷交前兩小時,巴方才告知台方,日前要求台方在30天內完全裁撤「大使館」。

全球約3%的貿易從巴拿馬運河經過,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客戶。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此前指,巴拿馬可以成為中國進入大西洋的門戶,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的參與者。不過中巴官方均否認建交與任何利益交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