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死糖尿病

發佈時間: 2017/06/19

(續上周)過去幾十年來,國際上有幾千項針對益生菌的研究發表,其中與益生菌相關的臨床研究也逐年上升,證明益生菌在針對腸道調節、調節免疫、緩解過敏、抑制癌症以及提升男女性健康,還對腦退化、多動症、自閉症、糖尿病(一型和二型),都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英國糖尿病協會(Diabetes UK)與紐卡素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聯合做過一個實驗,讓11個「資深」糖尿病患者通過嚴格控制飲食,在兩個月內逆轉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徵狀消失了。

這些參與者在這兩個月內,每天只容許6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三個月後,這11個人裏面有七個人仍然沒有糖尿病的徵狀。主持這項實驗的教授Roy Taylor說︰「這項實驗讓人們對糖尿病有了新的了解,從前一致公認二型糖尿病無法逆轉、無法痊癒,現在知道通過控制飲食是可以讓糖尿病痊癒。」

參與者的飲食受到嚴密控制,這600卡路里熱量的飲食主要是流質和非澱粉類蔬菜,結果「只需兩個星期,參與者在早餐前的血糖水平已經恢復正常,胰臟中的脂肪從8%降到正常的6%,胰臟生產胰島素的能力因而恢復正常。結果,參與者早飯後的血糖水平也恢復正常。」簡單來說,已經沒有糖尿病的徵狀了。

這其實是一個針對糖尿病的飢餓療法,證明了食物和糖尿病的直接關係,但卻可能無法解決強制性飢餓會帶來以後的食量反彈,引來更嚴重的健康危機。上文我們報道過另外一個重要的益生菌於糖尿病的實驗,證明攝入益生菌能夠顯著降低空腹血糖,即「早餐前的血糖水平」。有這兩個寶貴的實驗為基礎,我們就可以繼續探討無飢餓改善糖尿病的食療方法。這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重大題材,現在我們的讀者也可以試試一起探討。(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