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藝文共享 雅俗共賞

發佈時間: 2017/06/19

30年前在英國求學,每有假期,都會爭取機會走訪不同城市開眼界,例必到訪博物館,位於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更曾是最愛駐足之地。在人類文明史中走馬看花,只怪文物太多,時間太少,總是看不完。今年適逢回歸20周年,精采展覽與節慶項目陸續有來,馬會積極支持世界級藝術展覽,推廣「藝文共享」,讓藝術文化走入生活,雅俗共賞。月初參觀在科學館舉行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永生傳說-透視古埃及文明」,由科學館館長陳淑文女士帶領的導賞團,揭開古埃及永生之謎,有幸先睹為快,感覺興奮。

古埃及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木乃伊背後的故事更充滿神秘魅力。市民由即日起至10月18日,可到科學館欣賞由大英博物館借出的包括6具古埃及木乃伊等200多件珍貴文物。展出的6具木乃伊,有1,800至3,000年歷史,有別於早期研究要解開裹屍布,展覽利用電腦掃描技術,已可分析出死者的年齡和性別,讓參觀者了解他們的飲食和健康,及木乃伊製作過程,令市民了解古埃及人對永生的追求,相信這是為何歷史文物展覽會在科學館的原因,讓大家以科學角度解剖歷史。此外,展館亦設有「密室逃脫」等互動教育活動,加深大家對古埃及的認識。(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