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懂理財的女人

發佈時間: 2017/06/19

不懂理財的女人

姊妹們,早前有套頗受歡迎的劇集叫《不懂撒嬌的女人》,故事主要探討職場上的女性高級管理人員,大多成為「剩女」,即所謂「嫁唔出」的原因。

劇中一對不懂撒嬌,但卻能幹強悍的堂姊妹,在職場上努力打拼成為女強人;但情場上卻要面對來自內地和台灣,那些既溫柔又懂撒嬌女性的強烈競爭,但最終扭轉單身終老命運的愛情故事。

早前我在朋友飯局中談起這套劇集。原來,不止女性,甚至很多男士,都對這套劇集有頗深刻印象。我不是劇評家,也沒完整地看過這劇集,所以我不會深入評論這套劇集的成敗。

保護辛勞所得 風險管理

我想指出的是,大家在飯局中都不約而同認為,今時今日的女性,就算不懂撒嬌也沒太大問題,因為最大不了,就是所謂的單身終老(不等於孤獨終老)。所以我們的結論是,做不懂撒嬌的女人沒問題,千萬不要做不懂理財的女人才最重要!

但問題來了,大家一提到「理財」,便以為最重要就是懂得投資。其實投資和理財有明顯的分別,前者為賺錢,即盡量以最低風險的方法或工具去爭取最高的回報(賺到的回報要能抵禦通脹),這是投資學最希望尋找到的「秘技」。但理財則不同,理財主要目的不是單為賺錢,能賺錢固然好,但不能賺也不緊要,因為最重要是堵塞漏洞,避免我們辛苦賺回來的錢白白丟掉。用專業的說法,這叫風險管理或金錢管理。

回說投資。很多人都認為(其實大部分都是男人),女人對數字不敏感,所以不適合投資。我同意大部分女人可能都對數字不敏感,但我們對賺蝕卻很有感覺,因為數字確實有點冷冰冰,但當數字能轉化成切身的賺蝕時,我們的感覺就很強烈,這一點有好也有不好。

好的是,當賺錢時,我們往往會等到形勢逆轉時才肯離場,於是有機會賺盡整個投資,男人可能經過一番計算後,認為賺夠就走;但當蝕錢時,我們卻不會像男人一樣,敢於壯士斷臂,這有可能令我們愈陷愈深。

只憑感覺投資 好壞參半

因為蝕少少時,我們會安慰自己,不用怕,很快會翻身的;但當蝕入肉時,我們就會為自己打圓場,既然蝕了這麼多,現在沽也無補於事,倒不如跟它鬥長命!

此外,我們還有另一個弱點,就是很多時都只憑感覺投資,而不是像很多男人一樣,至少做一點功課。如這感覺真的沒有任何基礎,那麼就真的很危險,但如果這個感覺是建基於一些過去的經驗,那又未必完全是壞事。

我身邊大部分女性朋友都覺得,投資要花很多時間去做功課,所以很多時都是聽別人意見。心裏總想着,既然大部分人都這樣做,自己跟着走也不會錯到哪裹。但往往就是這種想法,令很多女人付上沉重的代價。(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