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膠羹與鐵匙羹

發佈時間: 2017/06/19

為了方便,為了不想清潔,食具用完即棄一乾二淨,外賣用具使用即棄物品可以理解,但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有些茶餐廳很奇怪,所有食具都不是即棄的,用的都是鐵匙羹及刀叉筷子,唯獨是到了上飲品的時候,會用細膠羹,反而不用鐵羹。曾經懷着滿腹疑團問茶餐廳的老闆,他回答說是因為有洗碗碟的工人偷小匙羹,因此轉用塑膠,這個答案不太可信。

最近發現連一些中檔食肆也是這樣運作,在送上甜品時,附上膠羹一個,用上膠食具,檔次即時降級,本來一個很精美的甜品,但卻是伴以白色的膠匙羹,難得的是這些食肆老闆毫不在乎,而且一天也不知浪費及棄掉幾多膠羹。

以前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大家會用手挽的暖壺買外賣,現在大家注重環保,為免不浪費食物,會隨身帶備環保盒子,以便將吃不下的食物帶走。人類生存,難免不斷耗用資源,不過假如大家改掉一些習慣,少用即棄用具,或者將未用過的好好保存,積少成多,可能已經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費。

為甚麼在餐廳要用上這個小膠羹,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