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川菜

發佈時間: 2017/06/19

哥倫布於1493年第二次橫渡美洲時,同行的醫生首次將墨西哥辣椒帶到西班牙,然後隨西班牙貿易船隊的航行將辣椒帶到其亞洲殖民地菲律賓,再輾轉傳至中印日韓等國。

雖說明代才有辣椒流入中國,僅短短數百年歷史,但現在中國人吃辣已非常普及。除食味,也有藥用功能。據《食物本草》記載,辣椒能溫暖脾胃,如遇寒出現嘔吐、腹瀉或肚痛等徵狀,可適量吃些辣椒;除開胃消食增食慾,亦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怕冷和血管性頭痛。

在內地,最愛吃辣的是四川人,其次是湖南人和湖北人。說到辣,我第一時間自然想起川菜,鮮香麻辣,味道層次豐富。傳統川菜其實包含辣與不辣的菜式,正如儒家文化所說的中庸之道,不偏不倚,一頓飯菜要有不同的味道組合,取平衡;獨吃辣,無辣不歡,始終不健康。

早前與辣友們去「鄧記」吃川菜,總廚鄧華東師傅正宗成都人,他在上海開的店,連法國名廚Joel Robuchon也去捧場。當晚一道川熗鱔魚和雪花雞淖,一味辣、一味鮮而不辣,回味至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港台節目主持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