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居家安老

發佈時間: 2017/06/19

周末去了一趟香港首次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場內介紹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樂齡產品及服務,希望利用科技提升長者的自理及活動能力,讓長者能居家安老。

當日展出的單位很多,Panasonic以一個示範單位形式展示各類長者家居產品,有些產品看上去像是微不足道,但原來對長者卻起着莫大作用!

以浴室為例,有七成家居意外均在浴室發生,原因是浴室濕滑,容易滑倒,特別是進出浴缸時,稍失平衡便會發生意外。若在浴缸邊加上輔助握柄,便能夠讓長者抓握。又有小型板凳,可彌補浴缸高低的差距,板凳的表面是防滑物料,協助長者安全進出浴缸。

最特別的是電動輪椅床,睡床可分離變成輪椅移動,行動不便的長者只需要別人的一點輔助,便能輕鬆移動,非常方便。

我個人則最喜歡香港房屋協會展出的失物追蹤器,我不是銀髮一族,卻是隻大頭蝦,常常忘記了把東西放在哪裏,有這個追蹤器貼在物件上,當要找時,只要在追蹤器的遙控器上一按,物件上的追蹤器就會發出響聲,哈哈,找到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