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青苔

發佈時間: 2017/06/19

京都青苔

徐志摩有一句名言︰「數大便是美」。中國的山水畫、詩詞歌賦當中,歌頌的一定是大山大河,大江東去,我們民族到底是好大的。日本是一個很小的島國,他們沒有我們的黃山、黃河這些氣勢磅礡的名山大川,那麼追求的是甚麼?京都,到底是宋朝的味道,就像婉約玲瓏剔透的一闕宋詞,而不是氣勢澎湃的唐詩。

日本國歌《君之代》提到的一種小東西,你不可以抬頭看的,一定要低頭看,它就是コケ,就是我們中文的青苔。可能你會覺得奇怪,青苔用來幹甚麼?

日本庭院的主角是石燈籠,但一定要培養出青苔才能有幽深的日式美感。日本有專門的養苔人家,就像這個京都松花堂庭園,有十個人專門打理這裏的青苔,他們從早到晚撿走枯枝、樹葉,剪走多餘的苔,最重要的是令花園保持潮濕溫度,令青苔可以一年四季常綠。

這些青苔比草更渺小,比苗更脆弱,比花更卑微,更永遠不會長成參天巨樹。這些能夠感受到大地在呼吸的地衣,就是奈良和京都各古廟最耍家的小玩意,例如西芳寺就種了120種千年輕苔,而有一個著名的稱號--苔寺。那種對Refinement始終如一的堅持,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品味,在世界別處見不到。本周四J5播出的《京都奈良夢華錄》第三集︰京之風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