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試現焦慮 平時着手學放鬆

發佈時間: 2017/06/19

又到考試季節,相信學生們正在備戰中,不止學生感到緊張,身為家長的都焦急起來,結果齊齊出現焦慮情緒。究竟有沒有考試焦慮症這回事?

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醫學上沒有「考試焦慮症」的名稱,但一般而言,不論考試、升職、被裁、結婚等都會帶來焦慮情緒反應,常見的徵狀包括︰坐立不安、失眠、尿頻、胃痛、頭痛、肌肉繃緊、心跳加速、顫抖、難集中精神。他提醒,當焦慮情緒波幅過大,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如不能專心學習、經常神不守舍等,便應盡快求醫。然而很多人都忽略了自己的情緒問題已到達臨界點,「有些人以為自己可以控制情緒,有些人則怕被標籤以致諱疾忌醫,一直逃避。其實愈不去處理,心理壓力愈大。」

預防勝於治療

陳醫生指出,以下方法有助減低考試前出現焦慮情緒的機會,學生和家長都適用。

日常多做︰

1.恒常運動︰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周做3次、每次半小時帶氧運動,出汗和心跳加速令大腦釋放大量安多酚,人也正面些。

2.建立社交︰有研究證實擁活躍的社交生活,負面情緒較少。

3.多曬太陽︰多戶外活動接觸太陽,建立良好生活模式,如少吃致肥食物、充足睡眠,都有助促進精神健康。

4.放鬆練習︰學習放鬆的方法,例如深呼吸練習、瑜伽等,有時聽輕鬆的音樂都有助減少精神緊張。

考試時做︰

1.深呼吸︰做吸氣和呼氣,重複幾次直到緊張情緒逐漸平復。

2.自我催眠︰告訴自己識多少做多少,不懂得做也不要緊,沒有人會責怪自己。保持正面思維,焦慮情緒就會逐漸減少。

給家長的建議

很多家長及學生認為,考試大過一切,把握所有時間溫書,就算感壓力沉重也不願花時間幫自己減壓,結果形成惡性循環;其實如能好好放鬆自己,有助提升學習效率。陳醫生補充,考試是普遍的壓力來源之一,學生和家長都要面對。香港教育制度注重成績,令學生承受巨大壓力,家長對子女學業表現未如理想,往往感失望,子女受到家長影響亦非常緊張學業。「家長應多注意自己的精神健康避免焦慮,並給子女多些支持和鼓勵,子女相對會較少焦慮情緒。」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