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玩樂的熱情遠離了

發佈時間: 2017/06/19

有個上幼稚園中班的男孩,他每天早上由傭人抱着到附近的幼稚園去上學,午後,再見他由傭人抱着在門外等候校車的到來,然後把他從自己的懷中交到車上的保母手中,再去上另一間幼稚園。

他早上上一間離家不遠的幼稚園,可以「自行」上學去,午後上的是另一所較遠的,所以要坐保母車前去,但無論是早上或是午後,這小男孩都是像樹熊般攬抱着傭人姐姐,是睡不夠,也是不情願地被送到學校去。

在上幼稚園前活潑好動的小人兒,自上幼稚園後便經常見他一副渴睡的模樣,對周圍事物提不起興趣,放學後在兒童遊樂場玩樂也並不起勁,逗他說話、逗他玩時,他已沒有從前那麼活潑,也沒玩得那麼投入了。看見他那模樣,就看到愉快的童年已離他遠了。

讓孩子一日上兩間幼稚園時有所聞,有說上一間本地的,再上一間國際的,可讓孩子中英皆能;也有說上一間注重學習語言和常識的,再上一間注重遊戲活動的,可讓孩子均衡發展。家長各自的取捨不同但目標一樣,是為孩子的未來鋪路,但這決定要有孩子的獨特個性作取捨,不是每個孩子都應該或可以這樣,他贏在「起跑綫」,但連玩樂的熱情也燃點不起來,那學習的熱情會怎樣?(四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