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孩子自由的空間

發佈時間: 2017/06/20

一個早上上一間幼稚園,下午上另一間幼稚園的男孩,不是因家中沒人照顧而要他下午也去上課,相反,是照顧周到,充分利用他的時間去充實他的學習生活。可惜,小人兒卻吃不消,他的身體感睏倦,他的心靈感疲累,看見他在遊樂場玩樂時也沒帶點開心的表情,見別人追追逐逐也提不起勁去參與,只是父母給一個「有自由玩樂時段」的孩子天天放學後會到遊樂場去,但他其實過得並不愉快。

孩子需要在學校學習,過群體生活;孩子需要有自己的空間,可以過自由探索的時段,這兩者是不同的需要。前者是與別人互動的需要,後者是把孩子對萬事萬物的好奇心加以灌溉,以培養出好奇心和學習新事物的興趣。一個是既定的空間,既定的內容,既有的安排、發展和結果,一個是沒既定的一切,所以一切隨心而發,這才叫自由的探索,有要思考、需想像、憑分析等摸索出結果和答案來的過程,而這過程是需要空間和機會的。

當孩子上午上課後,下午能在家中嘗試新事物,即使只是跟隨傭人姐姐,看看學學她如何處理安排家中的大小事,讓他嘗試和解決每天都會自然遇到的新事物或困難,又或是讓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或玩樂,都能發展出個人的學習能力、自理能力,以至解決問題的能力來。最重要的是,這一個環境,一個自由的空間,孩子的好奇心會得到回應,會提高學習的興趣。可惜小男孩的日子被安排得過於充實,像失去了自由飛翔的鳥兒一樣,沒空間讓他在自由發展方面得到滿足。(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