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影節有「兩多」

發佈時間: 2017/06/20

上海電影節今年已到了20屆,開幕禮的紅地氈上,很多明星嘉賓都對鏡頭祝賀上海電影節20歲生日快樂!其實,這個電影節是在1993年開始第一屆,最初六屆,每隔一年才辦一回,到03年之後,才每年都舉行!

2011年,北京電影節誕生,對上海電影節構成重大威脅,也變成兩個城市的榮譽之爭!北京市政府就是比上海錢多,大手筆,請更多外國人來充場面!但論熱鬧和凝聚力,歷史悠久的上海電影節,卻明顯更勝一籌!起碼,放映的首輪新片較多,走星光大道的劇組也較多,而且上海影迷的看電影熱情較高昂,幾座影城的門票一早沽清,這些,都是幅員遼闊的北京地區不能相比!

上海電影節期間還有「兩多」,一是論壇,每日都好幾個,從各大電影公司集團老闆到大導演如馮小剛、寧浩、陳可辛等,都踴躍開炮發言,看網上報道就知道!其次,是party特別多,像華誼、博納、萬達等大集團,固然乘機「晒冷」,一些新媒體,亦紛紛搶佔眼球,連香港的HMV、星皓等公司,也發請帖廣邀行內台前幕後捧場,N場畀面派對,一晚走幾輪的大有人在!為甚麼,因為在北京,大家都有公司,也就不搞party了,而且,基金佬投資公司的代表會去湊熱鬧,這些party的針對對象,其實是他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