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消息人士:取消強積金對冲勢在必行

發佈時間: 2017/06/20

港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據知上周未能在行政會議取得共識。港府消息指幾年努力後,港府才定出現時劃綫方案,認為應拍板,望勞資雙方各讓一步。港府就此提出三大底綫,包括一定要取消對沖,而政府財政介入有時限性,並認為財政安排三方都要付出。

政府消息人士說:「現在個波已入到禁區,只差最後一腳!」但承認即使政府拍板方案,法案提交立法會討論,隨時要討論2至3年才通過,再加上政府在劃綫日期起的十年,會分擔僱主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開支,對僱主來說,即是要12至13年後才能實施。

劃綫方案設十年過渡期

此時拍板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下屆政府會否同意?消息人士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過去有參與制定此方案,兩屆政府有溝通過,但不可以代下屆政府在此事上發言,「現屆政府不是夾硬要做;政府內部也鬥爭了很久,才度到這個方案出來,再拖下去,是300多萬打工仔的損失。」

消息透露,港府對取消對沖,有三大底綫,包括一定要取消對沖,但要考慮不引起解僱潮;而政府不能永遠「落水」,特殊的財政介入是一次過,有時限性;還有財政安排是要負擔得起,要平衡各方利益,三方都要付出。

消息人士又指港府劃綫方案設十年過渡期,向僱主提供79億元補貼,加上少收180億元稅款,合共260億元。他坦言肉緊打工仔利益,工會卻批方案是權益倒退,令人難明。據知今日舉行的行政會議上或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