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紙皮?你就想!

發佈時間: 2017/06/20

執紙皮?你就想!

4天前

以前唸的古文忽然湧上腦,哀哉。「苛政猛於虎」出自《禮記‧檀弓下》。換在今日「偽文明」社會,苛政之所以存在,先要有苛政的制定人,合乎法理常理;再要有苛政的執行人,鐵面無私;最重要的是要有苛政的優先「受惠人」,例如老弱婦孺呀、可欺凌的人呀……缺一不可,才可將苛政完美演譯。

75歲朱婆婆「一蚊紙皮」被拉事件,無論用甚麼寫法,都表達不到我的憤怒和悲哀。年邁貧窮,寧願自力更生也不肯領取綜援,只想保留一點尊嚴,這也算是奢望嗎?活在老沒所依的社會已叫人難過,竟仍要遇上「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譁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啊!是柳宗元的《捕蛇者說》。

假如報道是真的:食環職員早已埋伏,一見婆婆收下一蚊就撲出來拉人;明知婆婆身上得34蚊都要佢交出30蚊保釋金。我唸起了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sorry原來早已過時了。我真心想知道由策劃到執行到成功充公一切,有份參與的大人大姐是怎麼樣的一種人,生活過得怎樣?看喜劇會笑嗎?看悲劇會哭吧?

都不是第一次了……明明說過有內部指引,對年老或殘障人士須酌情處理。那究竟出了甚麼問題?一旦事情鬧得沸揚,食環署多數會體恤民情網開一面,盡量做到「情理兼備」,既然「開恩」,我們當然要「開心」。

15年前

當年為保險公司退休計劃想出來的idea:年輕的職業女性,沿着中環一道斜路走下去,迎面是70幾歲的阿婆,推着滿載紙皮的手推車辛苦地上斜。半路相遇的瞬間,年輕女士驚見阿婆竟然就是自己!

給當時的老闆banned了,她認為靠嚇不成體統。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這是我深藏的夢魘。他們總笑我想多咗,根本沒可能發生:「到時啲紙應該全部由大集團回收,一盤生意,幾時輪到你。」估不到未等到我70歲,現在的阿公阿婆已經無紙皮可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