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會大選 馬克龍政黨壓倒性勝利

發佈時間: 2017/06/20

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結束,最新點票結果顯示,總統馬克龍的共和前進黨及其盟友取得壓倒性勝利,在國會577個議席中取得351席,約佔國會議席6成,將改組內閣。

外媒認為,今次勝利令39歲的馬克龍擁有實權,令其得以在議會按照自己的主張實施支持歐盟、推動貿易的改革計劃。不過,馬克龍政黨的優勢較預期的逾400議席為少,且總體投票率亦較2012年偏低,有評論認為這顯示他並未得到大眾支持。

保守派的共和黨及其盟友仍是最大的反對派陣營,佔據125-131個議席,但這個數字較上一屆議會的200議席相比已下跌不小。過去五年執掌政府的社會黨及其盟友,僅得到41-49席,是歷來最低的總議席數。極右翼的國民陣綫此前的目標是贏得15席,但僅得到了8席。

另外,今次當選的女性議員至少有156人,創下新紀錄,分析指這有助進一步提升女性社會地位。

代表共和前進黨出選的華裔巴黎市議員陳文雄,勝出第九選區選舉,獲得近1.7萬張支持票,以得票率逾55%成功當選國會議員,成為法國首位華裔國會議員。陳文雄承諾往後5年會盡心為國家服務,努力推動社會經濟改革,促進中法友好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