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節食與胃口反彈

發佈時間: 2017/06/20

(續昨)英國糖尿病協會與紐卡索大學聯合舉辦的「餓死糖尿病」實驗,參與者在兩個月內,每天只容許6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主要是流質和非澱粉類蔬菜。實驗是成功的,實驗結束後,參與者被指示可以恢復正常飲食,但應注意食物的分量與應該「健康飲食」。

每天只容許600卡路里熱量的食物,這是飢餓療法,想知道含600卡路里熱量的具體食物內容嗎?隨便舉幾個例子︰豬肉水餃一隻40卡路里,600卡剛好一天吃15隻;大雞蛋一個(約58克),86卡,剛好一天吃七個;蘋果一個約50卡,一天可以吃12個;香蕉,84卡,一天吃八條已超過熱量;橙一個(中)50卡;漢堡包一個260卡;芝士漢堡320卡;巨型Big Mac或魚柳漢堡一個已經560卡;麥香魚343卡;火腿蛋堡是314卡;麥香雞519卡;肯德基雞腿堡441卡路里……

參加實驗的糖尿病人當然不吃垃圾食物,而是流質加蔬菜,特別指明是沒有澱粉類的食物,可能就是一些蔬菜和水果,可能有隻雞蛋、小量肉類,即使限制了飯、麵、意大利粉之類的澱粉,很容易加起來已經600卡路里,換成糖份比水果低的蔬菜,應該分量可以大一些,但也就是這樣了。

有甚麼人可以堅持每天只吃這種分量?當完成兩個月的實驗後,本來11個糖尿病患者果然成功恢復健康,但實驗完成後再過一個月,其中有四個已舊病復發,想來是暴力節食後引來嚴重的胃口反彈。

其實,人不可以長期不吃澱粉,所以我建議用無飢餓的節食方法去改變我們飲食的模式,每一頓只吃七成飽,而且加入一些超級食物去替代高升糖指數的傳統高澱粉質食物,並攝取足夠的脂肪和蛋白質,總之要記住保持苗條的同時一定要穩定血糖!(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