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玩樂享受中吸養分

發佈時間: 2017/06/21

有家長安排小孩一日上兩間幼稚園,有家長安排小孩半天上幼稚園、半天補習英文和普通話,孩子的大部分時間都交給了老師,這在家長心目中是要「早學」、「早識」、「多學」、「多識」,要贏在起點。朋友中有讓孩子自由發展的,也有那樣的家長,還會以「我也有給他自由玩樂的時段」來讓大家知道她並不是「怪獸家長」,又說︰「我亦有在家中讓他愉快學習的。」告訴大家她如何準備好字卡跟孩子玩「認字遊戲」,周末則讓他看動畫,說孩子周末不喜歡上街,愛在家中睡覺和看動畫,她給他自由選擇做他自己喜歡的事,只是選擇中只有英語動畫以便學好英語。

換了是一個成年人,天天如此忙碌地上學和在家中受訓,假日也許亦會像小男孩般會懶在床上,起床後便只要吃喝和打機便可以了。換了是她的外籍同事,聽到要讓孩子上兩間幼稚園,會覺得那是不可思議和不可能的事,他們下班回家都會急着跟孩子玩樂,即使已是黃昏時段,也會出外走走,因為覺得讓孩子玩樂才是正常,到大自然去探索才是樂趣。

大自然裏或在家中都能提供理想的養分給孩子,不少歐洲國家已經在孩子身上實踐多年,家長們都不會追求讓幼兒早日入學學習,而是要把他們留在家中,在自己身邊進行教養。在家中或在家外,到公園、去郊外、往圖書館等地方,閒聊、遊戲、活動或野餐等,一個下午或一個黃昏,愉快學習、探索和求知,學習技能和生活常識,解決問題和提出疑問。不是利用字卡來學生字,是透過實物和實地觀察過程中學習;不是以背誦來學習語言,是與家長多互動的機會來自然學得,也是孩子是從自由、享受和樂趣過程中培養。(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