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植入式廣告起源

發佈時間: 2017/06/21

前日提及內地版劇集《深夜食堂》被觀眾劣評,最終導演蔡岳勳要出來回應大家的疑問。首先,他指今次是購入漫畫原著版權來拍攝,他特意飛到日本與該漫畫家見面,對方有三大原則要求製作團隊遵守。第一,必須講述低下階層的故事;第二,必須保留食堂老闆臉上那道疤痕,連位置都要一樣;第三,劇中烹調的食物必須是隨手打開雪櫃就找到的食材煮出來的菜式。

以上三點,製作團隊都嚴格遵守,至於觀眾指場景太似日本版的居酒屋,導演就解釋若然場景跟原著不一樣,那何必購入原著版權來拍攝?這種居酒屋圍着吧枱進食的場景形式,才可令不同的角色有交流,如果是大牌檔式一人一張枱,角色的交流就會減少。

至於植入式廣告,其實導演都有鼓譟,他解釋劇本有初稿後就交給策略公司,對方因應劇情而植入不同商品,亦因為已收廣告費,導演某程度上已沒有話事權,只可聽取策略公司的指引。他在拍攝過程中,多次勸喻都無效,最終無奈接受。雖然多劣評,但我覺得趙又廷演出那兩集的確好看,故事動人之餘,他和小女孩的演技亦相當好,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錯過!(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黎芷珊 識時尚、識享受的「最佳主持」
欄名: 最佳黎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