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訴苦的對象

發佈時間: 2017/06/21

人可以沒有戀人,但不可以沒有訴苦的對象,不撒嬌,可以獨自堅強,可是不訴苦,肩上的擔子就未免太重了。

不過,可以訴苦的對象可能比戀人更難找。第一種適合聽你訴苦的,不一定是關係密切的人,反而最好與生活圈子毫無瓜葛。同事嗎?怕流言終究傳進不該知道的人耳裏。

家人嗎?怕他們大驚小怪,訴苦後,要家人為你憂慮,並不是你的本意。

朋友嗎?只宜找些與你同病相憐的,如果對方過得幸福、無憂,又怎會懂得你的憂慮呢?可能還會被當成自討苦吃、不肯看開的人吧,那樣的話,只會愈訴愈苦,愈訴愈激心。

第二種是你找他談了之後,自己真的會開心起來。一或是知道對方境遇還比你糟,離開的時候覺得自己還不是最不幸的;二或是對方思想很正面,很懂得說話,很懂得總結事情,跟他聊着聊着,事情就豁然開朗了,這種訴苦對象可能比戀人更該珍惜,愈是認真替你想解決辦法的朋友,愈是會丟出不中聽的建議,但他們卻是最真心朋友,不然敷衍你就行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