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雙面鑊煎黃花魚

發佈時間: 2017/06/21

原汁原味雙面鑊煎黃花魚

單身寡佬,晚餐大可以在外面吃,最容易。如果自煮,處理困難很多。

從前光顧館子,隨便點些飯菜、麵條、沙拉,一兩杯葡萄酒,搞掂。但日以繼夜館子食物吃多了,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味道,便開始思念屋企簡約飯香,提示歲月來到必經的分岔路,江湖洗禮得七七八八,是時候回家煮飯。

買食材自煮沒大困難,當然亦需要有齊備的特殊米油鹽醬醋,費時失事又費勁。同伴不抗拒煮屋企飯,結伴到菜市場採購食材,頗添情趣,都是青菜、海鮮信徒,蒜頭、豆豉、番薯苗(嫩葉),辣椒、香葉、花甲蜆仔,清蒸青斑腩,乾煎一斤左右的黃花魚。省時省力,感謝韓國出品雙面鑊,免油,效果似焗爐,鑊似蝴蝶翼分兩面,置食材於其中一面,夾在一塊,煤氣爐火上各一面焗四分鐘共八分鐘。煎焗黃花出鑊魚香四溢,連油也省掉,全靠黃花自身魚油,調味單以薑片,雖乾身但魚油盡保,入口香滑不凡,那是吃過至美味的海黃花。相比童年家中料理以魚湯浸,以豆豉燴,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水域曾盛產黃花,據說數百年漁港大澳每到黃花季節,海面湧入難以統計數量的黃花,入夜後在月光下翻騰,一片金黃,魚民稱為黃花魚汛,捉極也捉不完。如今海域受污染,加濫捕狠殺,數量大不如前,本港海域久未再現黃花魚汛!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