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中獨享太平的自治區

發佈時間: 2017/06/21

三月時,伊拉克政府軍從「伊斯蘭國」手中收復北部古城摩蘇爾西部城市,人民稱之為「解放區」。可是,「解放區」仍然不穩定,有不少難民流離失所,要尋覓安身之地,鄰近的庫爾德自治區本應可以成為難民的庇護之所,但庫爾德人不喜歡遜尼派穆斯林,經常借故不作收容。

庫爾德自治區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雖說自治,其實儼如獨立王國,有自己的政府、法律、軍隊、經濟政策等等。有趣的是,它甚至可以自行向外簽發簽證,入境條件亦有異於伊拉克其他地方。

自治區不受周邊戰區的影響,目前尚算安全,為甚麼?除了有西方大國支持外,自治區內全民皆兵,男女均參戰捍衞家園。對他們來說,民族先於信仰,在該地民族主義非常高漲。

因此,自治區四周邊境保安特別森嚴,女兵一樣勇猛,「伊斯蘭國」亦對這些女兵退避三舍。至今為至,自治區是伊拉克境內最安全的地方。能夠在烽煙中獨享太平,庫爾德自治區可真是一個奇迹。他們早稱自己為庫爾德斯坦,聽起來就如一個獨立國家的名稱。國中之國,會否亦是一個隱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