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由探索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17/06/22

孩子在學校上課,有一定的學習內容和規律要遵守,是學習一些基本需要的知識、規律和與人相處互動上的一個群體生活環境。而學校以外,則是另一個學習的空間,那是培養孩子不只是學,還對學習有興趣。因為在學校學了的,需要在家中有空間延伸培養出學習的樂趣來,才會令孩子喜歡上學、喜歡學習;那又是培養孩子不止能讀,還喜歡閱讀。因為在學校裏讀過的字或書本,需要在家中有延伸閱讀的空間和樂趣,才能培養孩子對閱讀的興趣。

小孩的學習空間側重了前者而忽略了後者,他們每天若要上兩間幼稚園或要補習的,真正下課回家之時已是黃昏,而後者則才是兒童發展主動學習能力的空間,這空間在家中或在大自然裏,孩子能與父母和家人共處,都是最理想不過的。按着兒童成長發展的需要,那些活潑好動的幼兒,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的階段,需要在愉快的經驗下,在自由的空間裏探索而得到樂趣的刺激下,那是一個令他們會愛上學習和勇敢嘗試的發展過程。

在女兒年幼時,也曾上過那種讓她學習基本知識、規律和與人相處的幼稚園。那時,她最開心的就是在下課時見到我,因我接她後愛帶她到公園去,沒有固定的環境、沒有安排的活動,在自由活動、自由探索的空間下,讓她領略各種新事物,帶來學習的樂趣,因而培養出她喜歡學習,並愛看書本尋求答案和知識的態度。我也讓她毋須參加興趣班也可盡情在家中享受寫寫畫畫,這讓她獨自發揮創意和自由完成創作,有助培養她的主動和獨立思考能力,是她日後能自學和自動自覺完成自己的事的重要根基。

找一條合適的路給孩子,是要孩子享受的一個空間,那他在那兒便定有得着和發揮。(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