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輪流出場

發佈時間: 2017/06/22

超級食物輪流出場

(續昨)傳統的飯、麵澱粉類主食含醣份很高,對糖尿病人不利,可考慮少吃這類食物,但這樣可能經常會有飢餓感。

我們提倡的方法,是增加攝取健康食油,尤其是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的植物油,或者用新興超級食物代替傳統澱粉類食物,在康復的過程中盡量不捱餓才能夠堅持。

康復之後也建議經常替換掉傳統的飯麵類主食,這些種子類做的主食比傳統的飯、麵含有更多蛋白質和營養價值,可說是減肥人士的恩物。

這兩天介紹的莧菜籽、藜麥、小米都是植物的種子,可以代替米做一頓主食。用電飯煲煮,可以一個量杯中同時放三樣,也可以單獨放。首先用清水泡一個晚上,清除種子中過多的草酸。第二天倒掉隔夜水,重新加入清水,大概一杯種子加兩到三杯的水。吃的時候可以加入一個用椰子油炒過的番茄。

這種超級主食雖然可以放心吃,但也應該記住一項鐵的原則︰每頓吃七成飽。這種低升糖食物給人飽的感覺會來得比較慢,但飽的時間比較長。如果可以,建議你把做好的超級主食放在暖壺中作午餐,盡可能不要一日三餐都吃傳統高升糖的飯、麵。

如果兩餐之間餓了,應該吃甚麼?當然不可以吃甜品糕點,超級食物中還有奇亞籽,現在到它出場。(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