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紐央行議息會後剖析

發佈時間: 2017/06/23

紐央行議息會後剖析

於昨晨(22日)議息會後,新西蘭央行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息率維持於1.75%水平。在其聲明中,紐央行行長惠勒指,該行會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一段長時間。這聲明基本上與今年上半年三個議息會後的聲明一致。對於紐元滙價,紐央行指一個較弱的紐元滙價有助支持經濟增長。議息會後於亞洲早市所見,紐元基本上沒出現太大變動,維持於約72.50美仙水平徘徊。

筆者原先以為繼本月初澳洲央行議息會上,澳央行大舉調高其未來經濟增長預期,及於上周初加拿大央行正副行長相繼暗示今年有加息機會後,於今晨紐央行的議息會,同屬商品出口大國的新西蘭,其央行也會傾向收緊貨幣政策方向。但出來結果則並非如此。由於從技術上所見,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紐元不單相對美元,甚至在交叉盤上相對歐元、日圓、英鎊以至澳元等貨幣,紐元均出現超買情況。既然現在紐央行沒有於議息會上改變其貨幣政策方向,建議投資者先行對紐元離場作壁上觀。

分析紐元時,還有兩個因素我們需要同時留意︰油價及美股。周三晚(21日)所見,紐約期油再跌2.3%以42.53美元收市,成為自2016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假如與今年2月份的高位作比較,油價累積跌幅已有約兩成。油價跌,市場歸咎於美國不斷增產石油。美國能源信息局(USEIA)最新報告顯示,美國最新產油量達到每日935萬桶,這水平差不多與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的每日油產量持平。石油作為眾商品之首,油價跌可不利整體商品價格以至紐元滙價走勢。

留意油價及每股兩因素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美股道指技術上超買情況甚為嚴重,加上聯儲局已暗示今年內仍有加息甚至有縮減負債表規模意向;倘美股一旦作出調整,市場的風險胃納便會隨即下降,這可對紐元滙價不利。從現時各方因素所見,似乎紐元要短期內重上74美仙的機會不大。

(原文轉載自6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投資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