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活火山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6/23

新西蘭‧活火山之旅

旅行的目的地和意義各有不同,為冒險而旅行,你會去試嗎?白島(White Island)是新西蘭唯一一座海上活火山,去這種地方旅行,為的就是一場冒險體驗。屬於私人島嶼的白島,曾經是新西蘭重要的硫磺產地,由1885年開始到1930年代,因為硫磺產量下降而停產廢置。一個廢棄工場,一座活火山,組合在一起成就一趟冒險旅程!

到白島玩,可以選擇在新西蘭北島的海岸小鎮Tauranga坐船或直升機。我選擇速戰速決,坐上直升機來這個人迹罕至的活火山島。出發的清晨,風略大,直升機不斷搖晃。穿越氣流30分鐘後,迎面看到噴出白煙的火山島,那一刻的心情只能用激動來形容。

正式踏上火山島,兼任導遊的機師分發面罩與糖果,教我在遇上硫磺煙吹來時戴上面罩;如果來不及戴,吃糖果也可以紓緩不適感覺。機師先生又補充︰「別小看沿路上的噴氣洞,有的噴氣洞溫度高達數百度,噴出來的氣體更含有酸毒成分,防毒面罩是保命神器呢!」

來到活火山島,不能隨意亂走,必須跟着機師導遊。聽着他邊走邊講解火山的知識和特性,變成行程中最有價值的部分。一路由大自然的火山區走到廢置的硫磺礦場,聽着1914年島上火山大爆發的歷史故事,心中浮現出真實而殘酷的場面:一場突然而來的大爆發,工廠與員工宿舍全都被摧毀,島上十人喪命。

回顧一世紀之前的往事如浮雲掠過,仍然要感嘆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的脆弱。惟其脆弱,我更要每分每秒愛護所愛的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