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太陽有個約會:美國「后羿」逐日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6/23

我和太陽有個約會:美國「后羿」逐日之旅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最快將在明年七月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飛往太陽。不過,要七年之後才能到達,目的地是距離太陽表面大約620萬公里的地方,即太陽大氣層的最外層——日冕。

這次將會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如此近距離觀察太陽。「帕克」太陽探測器到時就會以大約70萬公里的時速圍繞着太陽飛行。這樣的時速有多快呢?直觀地說,相當於在一秒鐘之內從美國的費城飛到首都華盛頓。離太陽這麼近,會不會被太陽的高溫熔化了呢?當然不會啦!探測器表面有一層碳複合防護罩,可以抵擋高達攝氏1,400度的高溫和輻射。

「帕克」太陽探測器這次身負重任,它到達太陽之後就會立即開展拍攝太陽風、採集太陽風的帶電粒子,以及探測磁場等工作,可以幫助人類了解太陽的運行機制,明白太陽風的來源和能量變化,希望將來能夠預測太陽風暴出現的時間。因為劇烈的太陽風暴有可能損害地球上的電力和通訊設施。

早在1958年,芝加哥大學就提出了近距離研究太陽的設想,這個夢想有望在明年實現。NASA為探測器取名「帕克」,是首次以仍然健在的人物來命名,目的是想表揚研究太陽風的科學先驅、芝加哥大學名譽教授帕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袁梓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