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自信

發佈時間: 2017/06/26

特區新班子名單上周公布,新一屆問責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即將走馬上任,新班子名單既無驚喜,也無驚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最近說因為她做了好事,所以相信天堂已預留位置給她,此說卻令人感興趣。

她說自己做了好事,是十分自信的講法。大部分的社會政策,都是在兩難之間取捨。就以她甚為自豪的西九故宮建設來說,她認為這對推廣中國傳統文化甚有幫助,肯定覺得這是好事;但西九如此寶貴的土地,就少了一塊用來推廣藝術文化、有志於此的人士失了發揮的空間,肯定不會認為這是好事。

至於她說天堂已預留位置給她,對於大多數香港基督新教人士來說,更是不解。即個人雖因信而義,相信末世時得救獲永生,但新教徒絕少會在人前自信滿滿地稱天堂已有位置給他;聖經腓立比書二章12節這樣說︰「當恐懼戰兢,造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社會學祖師韋伯,在其經典著作《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指出,清教徒就是因為不確切自己是否蒙恩得救,所以選擇了在世努力工作,以工作有成來「證明」自己獲得上主的拯救,結果造就了資本主義的發展。這批信徒甚為敬虔,但仍是戰兢,不肯定天堂已有位置留給他們。

林鄭自我感覺良好,對她當然是好的,可以信心滿滿地過每天的生活(老實說,這點我是辦不到的,我老是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情的意義)。但對於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希望領導人在決策時多一點顧慮,多一點克制,在自信之餘,也多接納其他意見。至於林鄭的信仰觀,就是她與她的上帝之間的事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