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花粉蜜

發佈時間: 2017/06/26

(續上周)上周介紹了「奇亞籽花粉蜜」︰奇亞籽加蜂蜜與花粉沖水,是兩餐之間理想的點心,連糖尿病人都可以將之包括在餐單內去吸取蜂蜜的多種療效,但當然要計算在每日的碳水化學物的總和裏。

2004年一個杜拜的實驗(刊登在美國《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顯示︰蜂蜜相對蔗糖或普通葡萄糖水有明顯較低的升糖效果,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加甜時較佳的選擇。深顏色的蜂蜜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譬如蕎麥花蜜,比淺顏色的蜂蜜好。蜂蜜雖然比其他糖好,但始終也是糖,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每一湯匙含17克碳水化學物,所以在更多的研究出現以前,還是以適量為安全。

我們這一套糖尿病食療方法的主角是益生菌,其他的暫時是「配角」。在這個「奇亞籽花粉蜜」中加一到兩茶匙就夠了。

花粉是天然界最全面的營養食物之一,不但充滿蛋白質氨基酸、酵素以及燒脂的卵磷酸,它所含的維他命B6對胰腺β細胞有保護作用,能使胰腺β細胞不再受破壞,並能逐步恢復胰腺β細胞正常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有助穩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病情。每天宜吃5至15克。

「奇亞籽花粉蜜」的吃法上周已經介紹過,重點是不可以用60度以上的水沖泡,最好先加入涼水,然後加入滾水,浸泡至少十分鐘後,在兩餐之間餓的時候喝。有些資料認為浸泡的時間長一些更有利於身體吸收營養。

再來還有「奇亞籽花粉蜜」的加強版!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