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重溫「A股入摩」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6/26

上周提到,姊妹Jofy對於MSCI將A股納入旗下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一事甚感興趣。她是90後,初入股場,對投資市場的事不甚了解,但求知慾很強,所以我也樂意當她在投資路上的嚮導。

我告訴Jofy,MSCI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指數編製公司之一。他們編製的指數,是全球基金經理最多採用的。所以如果MSCI願意將內地A股納入,就會吸引很多國際投資者去買A股!

雖然「A股入摩」(MSCI的中文名字是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市場人士簡稱這間公司為大摩,而內地則稱為MSCI明晟)後幾日,中港股市都沒太大反應。但其實短期來說,「A股入摩」對股市的刺激有限。因為一來,就算納入,實際上也要明年6月才開始。再者,納入後,初期佔比很小,只有0.73%。但這件事長遠對內地A股市場的發展具重大意義。

「妳知道嗎?除大摩想把A股納入指數外,內地其實也十分渴望大摩能夠把A股納入他們的指數!」

「那即是『神女有心,襄王也有夢』?」

市場自由開放 打造互聯互通

「對!所以,內地證券監管部門這幾年也做了很多事情去配合!妳知道外資參與內地A股市場時,最擔心是甚麼?」

「上市公司的質素?」Jofy想了想後答我。

「這個固然啦,但內地有很多股票,總有質素較好,甚至是抵買的。但不是這方面!其實,是指外資想買時可以買,想沽時也可沽,完全不受限制,這才是自由市場!現在當然不是這樣,因為內地股票市場現在只是有限度地對外開放。妳聽過QFII嗎?這是內地最早開放股票市場予外資參與時的安排,所謂QFII,英文全寫是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中文一般譯做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這是一些未完全開放的市場,有限度讓境外投資者投資本土證券市場的一種過渡性安排。聽到這裏,妳應想像到,外資想買內地的A股,可以的,但妳要先成為合資格的境外投資者,但更重要是先獲得配額!妳沒聽過QFII,但妳肯定知道甚麼是滬港通和深港通了。其實,中央於2014年推出滬港通和去年推深港通時,很多人以為是中央為協助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甚至認為是『北水南下』益香港的政策,但這都是錯誤的想法。我不排除有這『副作用』,但主軸肯定不是這樣,而是內地為了MSCI可將A股納入他們的指數的一步棋!」

「但我記得,滬港通和深港通都是有額度限制呀!」

放寬買股額度 嚴格規管停牌

「果然有留意新聞,但妳有所不知,在推出深港通時,內地同時取消了總額度的限制,即是外資想買多少就可買多少,只不過,仍然有每日的額度限制。換句話說,只要分開幾日買便可!這樣的話,額度的問題已解決了一大半,但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內地A股公司可隨意停牌的問題!妳想像一下,如妳買了一隻股票,但她停牌了,那妳想沽也沒途徑了,對嗎?妳記得兩年前的『港股大時代』嗎?當時很多公司擔心股價下跌,便自動停牌,且又遲遲不復牌!正是這樣,外資對買妳的A股便有很大戒心了!後來,內地監管機構終於實施嚴謹的停牌機制,這件事也算解決了。其實,「A股入摩」之事,在2014年已開始了,但之前三次都失敗,主要就是因為上述原因,未能符合外資要求,結果到了今次才能成功『入摩』!」(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