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謬思養成指南

發佈時間: 2017/06/26

科幻小說大師Ray Bradbury在《寫作的禪意——釋放你內在的創意天才》中寫了一篇「謬思養成指南」,讀來深有共鳴。

大師說︰「要不斷追尋所愛,從單調的轉變成複雜的,從天真的轉變為見識廣的,從非理性的轉變成理智的。若你涉獵了廣泛的領域,勇於喜愛愚蠢的事物,即使你收集的是最粗糙的原料,你仍然能從中學習,沒有任何事物會失落。保持好奇心,不斷探索,便能淘選出基本的優點,將之保存,某天便能派上用場。」

靈感不是捕獲的,是飼養的,捕獲只是一瞬間,飼養卻需要長時間。從事創作最難的並不是找靈感,是如何把一切變成自己的血肉、思想的土壤。大師向我們保證這事絕對急不來,卻是不會徒勞的。

在漫長過程中,大師再次提醒︰「別為了金錢,將你畢生所收集的材料棄之不顧;別為了虛名,而變得不再是你自己。」此書出版於1990年,在這急促而充滿成名誘惑的年代,這樣的忠告如當頭棒喝。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人視名利為創作動力,但名利也是失去創意的禍首。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