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大塞車

發佈時間: 2017/06/27

大雨天,在一家大型商場地庫停車場的第二層,塞着動也不動。因為九龍區大塞車,地面車龍延伸塞至停車場內,入場的、離場的,皆困在車龍動彈不得。上了車龜速而駛,20分鐘後也只在地底前移大約20米。看樣子,今天晚餐約會必定遲到。

事已至此,與其發飈,不如接受現實,苦中作樂。做的第一件樂事,就是聽聽TED演講會。手機中預先下載了不少有趣演講,但一直無暇細聽,今天機會來了,先聽專家講述如何《自己創造機會》,再聽如何《三十天內學習新事物》。兩場分別10多20分鐘的講座完畢,半小時後抬頭一看,仍然塞在地底第二層。

反正慢慢塞,便準備專欄文章。幸好手機有自動「默寫」功能,只要口述,手機就自動化為文字,儲存在備忘錄。當然,手機智能有限,事後還要修改聽錯寫錯的句子,但總比從頭開始寫更省事。結果,講了三篇文章的意念,手機乖乖儲存之後,才慢慢駛到地面,繼續塞車。

此時晚飯時間已過,我看看身邊盒子中的火焰香蕉批,即使塞到半夜,車中還有宵夜可吃。心中坦然,慢慢在忽然偷回來的時光中,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