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樹熊分類法

發佈時間: 2017/06/27

樹熊分類法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樹熊都有明顯深、淺色的區別?我們平時看到的樹熊好像都是一模一樣的,但其實生長在澳洲不同地方的樹熊都有分別。雖然屬於同一品種,但因為要適應澳洲不同地區的氣候,北部和南部的樹熊在毛髮顏色、身體長度、平均體重等外形特徵上都有差異。

北部樹熊毛髮短而密,呈灰色,雄樹熊平均身長71厘米,重七公斤;雌樹熊比較細隻,平均長69厘米,重五公斤。南部樹熊的情況又如何?毛髮一般較長而密,呈棕灰色,雄樹熊平均長度78厘米,重12公斤;雌樹熊平均長72厘米,重九公斤。

南部樹熊較強而大隻,這也不足為奇,我試過在一星期內遊遍維多利亞、新南威爾斯、昆士蘭三個州,同樣是秋冬季,在南部墨爾本已經要穿厚外套,但在較北部的布里斯本卻仍可穿秋夏裝,也不會感到太冷。相信南部樹熊都懂得為禦寒作好準備。

去動物園看樹熊,一般牠們都是懶洋洋的姿態,不是在睡覺就是吃尤加利樹葉,因為樹熊是夜行動物,每日睡眠時間10多至20個小時,活動時間只有約兩小時。所以當你看到樹熊對你不瞅不睬,可別失望。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