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冰島瀑布逐個捉

發佈時間: 2017/06/27

冰島靠近北極圈,既是火山島,也擁有歐洲第一大冰蓋。火山爆發、冰川溶化,加上雨水……令全國擁有大大小小10,000多條瀑布,所以到訪此地,又怎能不賞瀑布呢?

冰島,為人均擁有淡水資源的世界第一,首都及西南沿海地區常下雨,最多在2月-11月,5月份則晴天較多。早前在7月天到訪,日間氣溫是攝氏9°C-15°C,出門時常有雨,但忽然又賞你一個大藍天,然後又變臉,烏雲重重地壓下來。當下雨時,導遊總說︰「Never trust forecast!」讓你有見到陽光的希望。街上打傘的大多是遊客,因為這裏風大,防雨風褸是最佳的出遊選擇,賞瀑布更需要它。

【最上鏡】水濂洞瀑布Seljalandsfoss

對遊人來說,最容易欣賞到的是沿1號環島公路附近的幾個大瀑布。坐車從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出發,往西南部行駛不久,右側是大西洋,左側的山邊已掛着不少瀑布。可惜多是擦身而過,但導遊總是安撫說,一定會在最美的瀑布前停車。

果然,來到最上鏡的Seljalandsfoss塞里亞蘭瀑布。遠看它只是秀氣,落差雖有63米,但寬度不大,誰知它卻內藏秘密︰下層有一條小路,走到瀑布後大岩洞,可利用飛跌的水幕構圖拍攝。此水濂洞瀑布壯觀之處,是前方的熔岩草地一望無際,直至浩瀚的大西洋……如果加上海中金黃的日落,或壓頂的雲湧,自然氣象萬千,教人怎能不愛它?

【賞彩虹】森林瀑布Skogafoss

繼續前往著名的傑古沙龍冰河湖途中,還有這個Skogafoss斯科加瀑布。氣勢不凡,遠遠就被它的水氣所籠罩,水量比水濂洞瀑布大得多,所以在陽光下不難見到彩虹。它又名森林瀑布、彩虹瀑布,高60米、寬25米。這裏沒有森林,夏天只有綠草與黃黃紫紫的小花,有時間最好走上坡頂,能賞得斜陽下的彩虹。來到坡頂乃一處平台草地,可以看到遠方Dyrholaey的山崖。河水從遠處高地跌盪而下,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群,一路慢行一路欣賞,好不寫意!坡下草地更是紮營的好地方。

【信仰之源】上帝瀑布Godafoss

最後來到米湖區的另一著名Godafoss高莎瀑布,又稱眾神瀑布或上帝瀑布,它對冰島人來說甚具意義。據當地民間薩迦傳說,1,000年前冰島人曾陷入信仰之爭,情勢危急,是這裏的首領Thorgeir將原來信仰的北歐眾神的木雕像扔進這瀑布,迎接基督教,從而化解了一場宗教戰爭。

瀑布高12米、寬30米,位於Skjalfandafljot冰川河上,水色冰藍,在馬蹄形的黑色石岩中穿梭跌盪。冒點險站在瀑布旁的黑岩上拍照,已可感受到其凜冽不凡的氣魄。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