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成為孩子的最佳玩伴

發佈時間: 2017/06/27

朋友有一個乖巧的兒子,在她的安排下可以在她下班回家前做好自己的事,一家人晚飯後也習慣各自回房間去打發時間。她起初也覺得孩子不用自己花時間和擔心是件好事,可是當見過上司那一公幹回來便會盡早趕回家去見孩子,要跟孩子多玩樂、多相處的態度,遂開始學習並作出改變,只是沒多久,兒子又再喜歡是自己打發時間多於跟父母一起。

她怪自己當初不像上司與兒子般有多玩樂的親子關係,令兒子覺得自己獨處沒所謂,有沒有父母跟他玩樂也不在乎。雖然之後她作出改變,在飯後與兒子一起玩樂或看故事書,可惜也未見孩子反應愉快或期待與她玩樂。

她雖學上司般每天下班回家都在晚飯後與兒子有多點親子交流,可惜沒多久便又打回原形,飯後又各有各忙,親子關係平淡。這次見上司與兒子的甜蜜關係,深感原來父母在陪伴孩子時的態度十分重要,不夠親密的,也就形成了孩子不會對他們有期待,便也不會愛親近在父母身邊了。

雖然能給兒子豐足的物質,不時給他買想要的玩具來滿足他,但也沒有見過他會像上司的兒子般,玩着自己製作的玩具時那麼滿足。見到上司與孩子的關係,她明白到小男孩與爸爸十分親密,是不在乎自己有甚麼可以玩;有爸爸一起,便會自得其樂,玩自製的小玩意也會滿足。

重點是與孩子一起的人能否在過程中跟孩子建立甜蜜的關係,令孩子滿足,能成為孩子的最佳玩伴和願意聆聽的指導者,這是朋友要再努力的。(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