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度的冬天

發佈時間: 2017/06/27

31度的冬天

3天前

最近行內有兩間公司的香港辦事處都宣布拜拜,一間是傳統廣告公司,多年來只維持幾個員工,靠做兩三個客戶撑住,解散是意料中事;另一間是digital公司,人數不算太少,外人以為生意也不太差,哪知道仍是難逃一「摺」。聽說幾間國際4A廣告公司也是無人無物無生意,只剩下高高層和好高層坐鎮,真的不知道如何收拾舊山河。

生意難做,各有前因,但市道不好也是一大關鍵。客戶本身大cut「筆直」,甚至他們自己都面臨被冚檔之危。所以呢,廣告創作不能純粹自high,要知道創意與生意同樣重要,指的是客戶生意。他們業績達不到目標,到頭來蝴蝶效應,兔死狐悲。

F大吐苦水,鬧爆老闆竟然連15至50萬的project都要大家keep住通頂去pitch,一言不合繼而反枱走人。初聽到我都大為失笑:「咁浪費resources?堂堂一間國際大公司喎?」後來再想,正所謂一家唔知一家事,可能真的逼到埋身,沙漠中只求一滴水,高高層和好高層惟有放下身段,大小通殺,各位兄弟姊妹有怪莫怪。

今天明明31度高溫,心底卻寒了一寒,想起美劇《Game of Thrones》的名句:"Winter is coming."

2小時前

K兩、三年前開了自己的廣告公司,由幾個人發展到今日13人,成績也算不錯;只是每個月幾十萬開支,心力、壓力超大。如果沒有一定的熱誠和堅毅,應該一早無以為繼。K說:「如果到頭來失敗了,你再請我歸隊吧!」嘩,這是詛咒嗎?我不願意見到你失敗、放棄,也不想見到自己工作到100歲啊!

身邊有不少像K這樣的年輕人,無論是自己公司或是打工,都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因循舊的一套,又肯瞓身搏到盡,做自己熱愛的事。廣告生態或已改變,冰河時期或已臨近,廣告卻不會這麼容易死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