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天上人間

發佈時間: 2017/06/27

許多未深刻經歷過港英統治的年輕人,視上世紀70年代為香港的黃金年代,因為那時機遇處處,只要肯做,就可以上位。他們的觀察大方向是對的,不過提議的解決方法卻一塌糊塗,做不成1%,有其道理。

他們對社會問題的標準答案,基本上是政府要多做一點。他們不明白的是,70年代香港的製造業黃金時期,歸功於政府做得不夠。許多港人靠山寨廠發迹,甚麼是「山寨」?以現代的術語,就是設備簡陋、僱主罔顧工人安全的血汗工廠。記得小時候看新聞,香港經常有火警發生,但港英政府有意無意讓這些事情繼續發生;如果港英立例大力打擊,並加強安全要求,許多山寨廠都要關門大吉——沒得做,又怎上位?

又例如炒樓:以往炒樓花,可用空殼公司持有,不收BSD,對於炒家來說,就是一張長達一至兩年的認購期權Call Option。如果樓價在交現樓前大跌,炒家大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不用上身,最多輸訂金;但若樓價上升,回報則以倍數計,許多大炒家都靠過這種方式獲利。現在政府按民意打擊炒樓,這種致富方式,肯定不再屬於年輕人。

強積金對沖,現屆政府在任期完前匆匆推出,如果真的通過,他日想創業當老闆,又要添加巨額成本。香港愈多法例,愈變成有錢人的天堂。誰說香港明天不更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