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央行年(一)

發佈時間: 2017/06/27

2017年一半未過,就要談2018?是,因為對歐美日央行來說,2017年已完了,他們放眼的,是2018年怎麼做,方向只一個縮表,這對金融市場有甚麼影響?

印銀紙叫QE(Quantitative Easing),縮表(收銀紙)現有個名叫QT(Quantitative Tightening),這個QT有多厲害?

70年末80年初,美國的通脹逾10%,當時的卡特總統陣前易帥換上伏爾克Paul Volcker去當美儲局主席,傳卡特要求伏爾克不要講加息,伏爾克說OK,壓通脹不加息?是,伏爾克只收緊銀根,銀紙少了便矜貴,利息便升,結果3月期國債息升至21厘,30年國債息升至13厘,當時港供樓利息也被扯上至23厘,雖然只是維持了3個月,但已使不少股市、樓市投資者雞毛鴨血,年長的投資者應記得這個80年初的一劫。

今時美儲局講縮表,會否等同當年伏爾克的收水這麼厲害?暫時不知,因為由2018年至2024年會是美儲局可以使市場大生大死之年,怎解?

圖一是美儲局手持債券的到期日,假如美儲局確實執行其QT,即債券到期便收回本息不再投資買債的話,將可見到美儲局自2018年1月起,每月平均有200億至500億美元的債券到期,亦即是要自市場抽回這筆資金,如果特朗普又要搞基建,又自市場抽資逾萬億美元,再加上美國的財赤需水,美息會升至何水平?屆時市場息將會主導了美儲局的加息幅度和速度,可以講美儲局對息口,可以失控。

明年太久 只爭今朝

使市場更擔心的是,美國經濟近月走軟,按趨勢,到2018年,美國可能會重陷衰退,屆時美儲局想減息,但市場息又自動波要升時,怎辦?相信一個理性選擇是再度QE,而不是QT。

不過,今時美國有聲音謂要快快加息,尤其是特朗普想要委任的新聯儲局官員都認為美儲局應快縮表,快加息。他們依據的是Taylor Rule,一個大學教授研究出來一個經濟通脹、美儲局資產與利息的合理水平,按Taylor Rule,今時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應在2.5%,而所持資產應減至2.5萬億(即要減2萬億),才叫做回復平衡。

如特朗普的人,於明年如期進入美儲局,並且如其所言去加息QT的話,市場會怎樣了。

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對沖基金的首席策略師Eric Peters估,下次市場崩潰,會源自債市,而日子是2018年的情人節。

為甚麼會是明年的情人節?屆時應是特朗普班子全綫入主美儲局時。

Eric Peters的掃興預期會否成真?到明年才知,但昨日中港股市都升喎!怎辦?

明年太久,只爭今朝,今日你不癲,稍後你定癲,管好自己風險便是,明天再談歐、日央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