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打開求學問的大門

發佈時間: 2017/06/28

朋友說這已不是第一次,上司每次公幹回來的第一天,不是要遲上班就是要早下班,為的是要給孩子作很久沒見的補償,要留在家裏陪伴孩子多些,而這次則是一同到公司,可多些親近在身邊。

這次,上司帶同兒子一起返工作室,朋友看着二人相處了半天,發現上司跟正在玩樂的兒子說話時的語氣親切,跟兒子對身邊事物產生好奇時向他提問時他的回應語氣是不同的,而這原來正就是她要學習的部分。在玩樂時,上司是一副輕鬆的身體語言和用詞,愛拍手、常歡笑亦語帶幽默,在回應兒子那尋根問柢的好奇心時,則是十分細心和認真地向他解釋,繪圖講解,甚至讓兒子從自己嘗試中思考答案。

孩子雖然只是個初小學生,上司在跟他解決疑難時倒是十分「正經」,不像我們見孩子小便愛用「童語」來跟孩子說話,他用認真的語氣和用字來給孩子回應,換來的是那小男孩也是認真地聽和思考,「你再不乖我就不要你」這種認真地說卻又不認真地執行的語句是不會出現,孩子就正正經經地聽爸爸的了。

她的兒子比上司的大好幾歲,她悉心培養,讓他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小組,是個智力和能力比一般同齡兒童高的孩子,可是他卻欠了小男孩那樂於與人接觸和對周邊事物有熱情探索的態度,是個被動的孩子,一切由父母安排和協助,對學習不熱切,更沒有求知的熱情。

看着上司認真回應兒子的提問,引發他思考然後再指導,可見這能令孩子勇於提問、樂於思考,亦可見是開啟了提升孩子的學問和主動求知的態度的大門。朋友計劃要再次嘗試向上司學習,替兒子打開這大門,那當然也是要由自己學習怎樣回應孩子開始。(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