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都是打包惹的禍

發佈時間: 2017/06/28

「潮退之時就知誰沒穿泳褲」,股神巴菲特所言非虛,當市場正憧憬港股可於半年結前借助興回歸20周年維穩行情、以穩定壓倒一切之際,香港股市竟突然出現人踩人,一大堆似是源自同一人脈系統的疑似莊家股、於昨早11時前後爆發集體洗倉潮,跌幅逾八、九成的個股不下十隻,部分更跌至1仙才觸底,不少早前曾被沽空機構狙擊的個股亦被殃及,就連表面毫無關連個股亦猶如躺着中槍,出現火燒連環船。一時之間,場內一片人心惶惶、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大市全日埋單雖原地踏步,場內下跌個股卻逾1,200隻,市場人士紛紛奔走相告,企圖查找洗倉原因,亦有忙碌執死雞撈底,意圖從廢墟中尋寶。

除了坊間流傳有疑似莊家出事被斬倉,觸發連鎖骨牌效應;市場眾說紛紜,冷不防令人聯想起早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高調表達其對香港老千股的關注,原來此等本地投資者嗤之以鼻的疑似牛鬼蛇神,早已被帶回內地,包裝成理財產品兜售予內地同胞,變相集資,實行內地打包、香港打turn(舞高弄低)。有資深市場人士爆料指,深圳幫呢鋪輸足6億,其中一家龍頭中資券商輸了3,500萬,本地券商亦紛紛啟動風險管理措施,追call孖展之餘,有數家損失亦在千萬之數,香港證監終於不能再隻眼開隻眼閉,急急致電券商查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