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失敗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7/06/28

女性朋友的男友生意失敗,但她卻說覺得這時期最好。「他生意好時人愈來愈難相處,朋友都離他而去,身邊只剩下我,但我也撑得好辛苦;倒是出了問題後,他不得不向人求助時,終於懂得感謝真心對他好的人。」

有些失敗經歷的人,內心較溫柔,比較把身邊人放在眼裏。一個順風順水的人,甚麼愛情、親情、友情都不過是錦上添花,不太會感謝別人的付出。

失敗讓你體會到成功時感受不到的教訓。成功時你會以為一切是自己的功勞,「成功是因為我夠堅持」、「是因為我最後關頭的決策得宜」、「如果不是我指示清晰,成品一定沒那麼完美」……總之錯的歸別人,對的歸自己,人自然愈來愈唯我獨尊。

失敗最大的好處,是讓人意識到世事並非全部都是人的意志或者能力所能控制的,人縱有多努力,也不能強求結果。就是有些事情不管你怎樣堅持,時不與我,就得離場,另外開闢新天新地;努力過後肯定得到的只有「問心無愧」四個字,不要讓自己的偏執,成為身邊人的負荷。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