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嚤囉雞絲炒飯

發佈時間: 2017/06/28

近日吃到「嚤囉雞絲炒飯」,令我十分懷念商台的老闆何佐芝先生,他出名對員工愛護有加,常帶着我們到處吃美食。當年他請我們到「家全七福」晚飯,首次品嘗到這道炒飯。現在已沒有幾間酒樓會做這個平凡的炒飯了。

早前「家全七福」的七哥徐維均邀請我和幾位朋友晚飯,單尾就是這個炒飯!原來又是和何先生有關。

七哥說,50年前要到何先生家到會,何先生特別要求「嚤囉雞絲炒飯」,當時只有廿歲出頭的七哥不明白是甚麼,連父親徐福全入廚多年也沒見過吃過。碰巧那個周末二人到當時坐落中環的希爾頓酒店吃自助餐,在眾多美食中,赫然發現小牌子寫着「嚤囉雞絲飯」,啊!「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七哥立即試味,發現當中除了咖喱粉,還有香脆麵包粒、果仁及提子乾增加口感。他於是記着色澤和香氣,親自試做了兩、三次,便拿捏到賣相;至於味道,「Very good!是我吃過的味道!」何佐芝先生滿意地說。之後幾十年間,每隔一段時間,何先生都指定以此飯作單尾。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