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1997都仲得!

發佈時間: 2017/06/29

1997都仲得!

在香港酒業總商會的周年晚宴中,飲到一瓶六公升裝的波爾多列級名莊Chateau Prieuré-Lichine 1997,原來是順道慶祝香港回歸20年紀念,六公升即是八瓶裝,甚有睇頭,怪不得當晚很多名人都爭相捧着來拍照留念!波爾多的葡萄酒非常講究年份,年份的優劣對價錢的影響甚為關鍵;近數十年來,波爾多的年份每逢遇上4或7兩個數字都令人失望,例如今年2017的一場霜害便摧毀了接近一半的收成!

回顧1997年的波爾多,那年的溫暖氣候來得特別早,三月的溫度已達到26-32度之間,令葡萄樹提早開花,是波爾多紀錄中最早開花的一個年份;在夏天正式來臨的六月時,又遇上持續的下雨天,帶來不尋常的涼氣候(有記憶的香港人也應記得香港在回歸前後的滂沱大雨和雷暴天氣吧);七及八月的波爾多受大量的雨水和潮濕的氣候困擾,葡萄果實面臨黴菌的威脅,為了防止腐爛,釀酒師為葡萄園噴灑特製混合劑(Bordeaux Mixture)。

到九月初仍然下雨,釀酒師為防止葡萄吸取太多水份而無奈提早收割,是歷史上其中一個最早收割的年份!下雨情況到九月中才緩和,餘下的日子才是暖和的陽光,對於那些延遲採摘的葡萄特別有利,所以1997是波爾多貴腐甜酒非常好的年份!

回頭說這瓶Chateau Prieuré-Lichine 1997,它是梅多克1855名酒榜(Médoc 1855 Classification)上的四級名莊,來自瑪歌村(Margaux)。這酒我在多年前曾喝過它的普通裝(75cl),感覺是比較單薄的酒體;但今次喝這瓶六公升裝卻有另一番面貌,因為大瓶裝的酒特別適宜陳年,這酒現在聞香有煙熏香草氣息,入口溫柔,令人愉悅,不是很飽滿的酒,但有綿密陰柔的韌力,餘韻那隱隱的胡椒、熏肉香味相當吸引,經歷20年的風霜歲月洗禮原來「都仲得」--同香港一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