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快樂退休

發佈時間: 2017/06/29

退休人士離開了工作崗位,通常轉為低調沉默,但有一位精力充沛的朋友,退休後更高調、更繁忙。他喜歡結交朋友,組成無數旅行團去探索世界;喜歡唱歌聽歌,就邀請退下火綫的歌手重新登台演唱;喜歡做善事幫人,就組成「慈善同學會」,一邊旅遊一邊捐錢做善事。這位充滿活力的退休人士,就是近期紅到爆的資深傳媒人曾智華。

為何退休後更忙、更開心?他的新書《快樂退休》是很好的教科書,已經退休的家母也搶着細閱,向他學習。

其實,即使有排都未退休的人,也應該學習其「三老」秘笈︰老本、老伴、老友。老本者,健康與資金也。有健康的身體、充分的資金,才可自由自在地享受人生;老伴者,當然是同偕白首的伴侶,所以他是特大「愛妻號」,事事以老婆為重,恩愛美滿;老友者,就是一齊談天說地、飲食旅行、唱歌跳舞的朋友。他的老友遍天下,還繼續結交年輕朋友,自是快樂無比。

見到他澎湃的快樂,令人恨不得馬上退休,所以要盡快建立「三老」,今天開始勤做運動、精明投資、愛惜家人、珍惜朋友。有了良好心態與習慣,就是建立自由快樂的基礎,不論幾歲,都可以快樂退休。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