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告別

發佈時間: 2017/06/29

作家米蘭.昆德拉在其書中曾說過:「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不擅長告別……」生死別離,是人生的必然,年少時也許是同學間畢業各奔前程,到年歲漸長或許是與家人、朋友、同事的分離,只是在華人社會,人們往往不太願意談論,但人生無常,離別並非只屬於年長一輩。

一台灣網上的自發平台,名為「告別是(Goodbye is...)」,正是希望打破此忌諱,讓大眾可以提前思考告別的定義與方式,並運用聲音或文字練習向所愛的人道別,藉此傳達告別是需要學習的信息。網站啟動不久,留言已非常踴躍,不少網友紛紛上載告別對於自己的意義,甚至認真地交代了未來的後事。如果,今天就是人生其中一段歷程的最後一天,我們曾否想過自己對所愛的家人朋友要說些甚麼?或者如何把意思表達得更好?

轉眼在此專欄已筆耕數年,感恩珍惜與各位讀者分享世界各地及香港的社企社創點滴,同時感謝報章上下仝人。今天,也是時候暫時道別,日後大家可以在我的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huihiufaiflorence繼續保持聯絡,期待有緣再聚。(編按:「看透社企」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多謝許曉暉女士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