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珠 梅雪詩 由心而發演繹戲寶

發佈時間: 2017/06/30

陳寶珠 梅雪詩 由心而發演繹戲寶

繼《再世紅梅記》和《牡丹亭驚夢》之後,陳寶珠(寶珠姐)和梅雪詩(阿嗲)三度合作,將於7月中合演唐滌生先生的另一戲寶《蝶影紅梨記》。阿嗲曾經演過這個劇目,坦言這戲難度極高,還幸二人經歷過從前的合作,不約而同表示彼此默契加深,然而寶珠姐仍然深感壓力很大。

《蝶影紅梨記》的故事環繞着才子趙汝州與名妓謝素秋,二人以詩詞神交三載,卻因為權勢阻攔而無法相見;後來,二人因緣相遇,但素秋卻不能跟汝州相認。唐滌生先生譜寫出一段錯綜複雜的動人愛情故事,相比起他筆下的其他戲寶,這次兩個人物有頗多內心戲。

對於自己飾演的趙汝州,寶珠姐形容為「癡」與「戇」。「他對謝素秋是全情投入,沒有她好像不能生存。古代那些才子佳人都很癡心,堅守自己那份愛,無論怎樣也不會改變。我看過任姐、仙姐演出的電影,盡量吸收任姐的內心戲,還有一些細微的動作,希望做到那些神髓。」

複雜的內心戲

阿嗲也被戲中人物的癡情所打動。「唐滌生先生筆下的才女,一定很多情、很癡心、堅貞不變,一心一意對待自己心儀的男子。他筆下所有的女主角都很漂亮、很溫文、很有文采。當我看到仙姐在電影的演出,她真的令你看得如癡如醉,那種反覆、變幻的心情很複雜,真的很難捉摸,到今時今日,我還在摸索中。」

相對於戲中趙汝州的癡情,現實中的寶珠姐坦言,她現在的心境有所不同。「因為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兒子結了婚,又有了新抱,我很嚮往現在的生活,無拘無束、沒有太大的牽掛。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享受一下人生,凡事不要太過執着,也不用看得太重。現在到了這個歲數,我無所求,人到無求,最緊要自己開心。」

粵劇文學修養

阿嗲則笑言,她仍然時常幻想遇上白馬王子。「可能我未結婚啦!所以如果我真的遇到好像趙汝州這種男仔,也許我會好像謝素秋那麼癡情。我知道時下真的很難找到一對這麼癡情的男女了。不過,我的思想仍然很傻,會很嚮往他們那段癡情和那種感覺。」

《蝶影紅梨記》除了內心戲難演繹,當中的文學修養更是珍貴。寶珠姐表示唐滌生先生的文字和詞句令她獲益良多。「他教曉我們認識很多東西,提升了我們文學方面的修養。雖然很深奧,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就問前輩,他們解釋了,我領略到那意思,才能把那感覺演繹出來。很多人喜歡看唐滌生先生的粵劇,就是因為他的文學修養好,教懂了很多年輕人,令他們對粵劇或是文學方面有所改觀。我現在年紀大了,見的事物也多了,當我再細心去研究,原來他每一句對白裏,都包含了很多意思。」

阿嗲對於自己入行以來,一直有機會演出唐滌生先生的戲寶而自覺很幸福。「我一直跟從仙姐、任姐的教導,當時我師傅身邊有很多文人,遇上甚麼不明白,他們會逐一解釋,那人物的感情如何、某一句是甚麼意思。雖然,那時我年紀小,讀書也不多,但是慢慢薰陶,慢慢學習。他們一直解說,並且演給我們看,令我吸收了很多文學方面的修養。」阿嗲坦言除了學懂了演戲,在文學方面也得到很多益處。

寶珠正傳

寶珠姐於去年底出版了一本畫冊,特別慶祝她的70歲壽辰,但原來這並非出自她的主意。「其實,是出版社想出書,找我商量,他們建議我出版一本真真正正有份參與的書。因為從前其他人出版的書,我完全不知情,也沒有徵求我的同意,所以,有很多內容不太準確。但是,這本畫冊完全由我參與,那就絕對真確了。」是以,各位寶珠姐的影迷,如果要完整又真實地認識寶珠姐,就要看這本「正傳」畫冊了。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設計:K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