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志願不再是醫生律師 小學生最想做明星

發佈時間: 2017/07/05

過去不少人「我的志願」都是立志成為醫生或律師等,但一項兒童志願調查發現,現今高小生多渴望成為明星、運動員及遊戲設計師,而部分家長亦表支持,不再拘泥於薪高糧準等傳統理想職業的觀念。有專家建議,家長應為孩子安排擴闊眼界的機會,助其透過興趣尋找理想職業。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於去年4至6月以問卷訪問了逾千名小五至小六生,男女生各佔一半,了解兒童的志願及其建立原因。調查顯示,有約1成受訪兒童立志成為明星,其次是運動員,佔近8%,選擇做遊戲設計師的則有7.5%;另外,有同學在「其他」職業一欄填上Youtuber及遊戲實況主持等新興職業;而選擇相關職業的原因,多為「有興趣」。

家長忌阻子女追夢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指,兒童的志向建立,多受日常接觸的事物影響,而網絡紅人的湧現,打破了兒童對職業的想法限制。她認為,家長應多留意職業市場的新趨勢,忌停留在傳統「薪高糧準」就是理想職業的想法。而男女生志向有異,估計跟他們接觸的媒體不同有關。

不少受訪兒童又認為,家人鼓勵是有助達成志願的主因,因此,施倩俐提醒父母應給予孩子適當的支持,避免以負面態度回應,打擊孩子對達成夢想的信心。

育有兩名兒子的黃太指,家長的角色是陪伴孩子及助其尋找目標,而非單向灌輸,故她不惜每月花費千元,為兒子安排興趣班,望透過「實戰」發掘孩子興趣。黃太正就讀小五的大兒子,4年前開始喜歡踢足球,夢想成為職業足球員。她指,兒子在找到興趣後,反而變得更自覺,「因為他知道時間有限,盡早完成功課便能踢足球」。她支持兒子追夢,並認為家長不應遏制子女夢想,只需助他們認清方向便可。